业务经理:15920002080(微信同号)
当前位置:申请金融监管牌照-金银业贸易场牌照-仁港永胜(深圳)法律服务有限公司 - 常见问题 - 监管牌照问题
  • 申请香港VASP牌照

    1. 有关规管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法案修订最新进展

    香港政府针对「虚拟资产供货商(VASP)」牌照监管咨询于 2022 年 1 月底完结,有关 对《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第 615 章)的修订已完成立法会审议阶段, 并将于 2023 年 3 月 1 日正式生效。所有在 2023 年 3 月 1 日之前营运的交易所,将有 9 个 月的过渡期至 2023 年 11 月 30 日向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申请VASP牌照,或有 12 个月的清关期至 2024 年 2 月 28 日以搬迁其业务远离香港,西瓜整理以下简介可供参考。

    如果申请被拒绝,申请人必须在收到拒绝通知后的三个月内或在 12 个月的清关期结束 前关闭其业务,以较晚者为准。

    2. VASP 牌照的申请

    根据《2022 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 ( 修订 ) 条例草案》第 532ZRD 条(2023 年 3 月 1 日生效),任何在香港经营提供任何虚拟资产服务的业务或显示自己这样做的人,都需要获得证监会发出的 VASP 牌照,否则即属犯罪。

    具体要求

    1.在香港设有固定营业地点的香港注册公司和根据香港公司条例(第 622 章)注册的海外公司仁港永胜代办

    2.VASP 许可申请人须任命至少 2 名负责人员,其需一般负责监督 VASP 的运营并确 保遵守 AML/CTF 和其他监管要求。对 VASP 负责人员的规定与《证券及期货条例》 项下对持牌法团负责人员的规定相同,并规定:

    1)至少一名负责人员必须是 VASP 的执行董事;

    2)如果 VASP 有多于一名执行董事,他们必须都被任命为负责人员;

    3)至少一名负责人员必须通常居于香港;及必须至少有一名负责人员可时刻监督 VASP 服务的业务。仁港永胜可协助聘请 。

    3.将代表 VASP 提供 VA 服务的个人,包括那些将成为其负责人员的个人,即为持牌代表,其将需要获得证监会批准 。

    4.VASP 申请人、其负责人员、持牌代表、董事及最终拥有人*选须符合适当人选准则: 证监会会考虑各种相关因素,包括 该 人 士 是否曾在任何地方被裁定干犯洗 钱 或 恐 怖 分 子 资 金 筹 集 罪 行 或 其 他 严 重 罪 行,或 曾 被 裁 定 与 欺 诈、舞 弊 或 不 诚 实 行 为 有 关 的 罪 行 ; 该 人 士 是 否 曾 经 违 反或 有 可 能 不 遵 守 适 用 于 持 牌 虚 拟 资 产 服 务 提 供 者 的 打 击 洗 钱 及 恐 怖分 子 资 金 筹 集 规 定 或 其 他 规 管 要 求;该 人 士 的经验和 相关 资 历;以 及 该 人 士 是否信誉良好和财政稳健。

    *最终拥有人指(a)直接或间接地拥有或控制 ( 包括透过信托或持票人股份持有)申请 人已发行股本的 25%以上;(b) 直接或间接地有权行使申请人的成员大会上的投票权 的 25% 以上,或支配 25% 以上的投票权的行使;或 (c)行使对申请人的管理的最终控 制权的个人。

    5.VASP 牌照的申请人必须寻求证监会批准用于保存根据《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 金筹集条例》保存的记录或文件的处所。该处所必须是适合用作存放相关文件和记录的非住宅处所。

    需提供的资料

    1.由于有关法例未正式生效,现暂时未有 VASP 牌照申请具体需要向证监会提供的资料。

    2.但根据上述有关要求,可推断申请人须提供公司的公司香港公司注册号码、其负责人员、持牌代表、董事及最终拥有人的有关资料,以及存放相关文件和记录的非住宅处所地址等。

    申请所需时间

    由于有关法例未正式生效,现暂时未有 VASP 牌照申请更具体的相关资料。参考就处理 一宗有关受规管活动新加入行业參与者的持牌法团/持牌代表的申请,仁港永胜预估一 般需时约:7 个营业日(适用于臨时持牌代表的申请);8 个星期(适用于普通持牌代表的申请);10 个星期(适用于负责人员的申请);或 15 个星期(适用于持牌法团的申请)。

    处理申请所需的时间可能会受下列因素的影响而有所不同,例如:申请人拟提供的服务或产品的类别;申请人所提供的资料是否完备;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文件是否齐全;其后对申请作出的更改,例如有关业务范围、大股东、负责人员及核心职能主管的更改;个人申请人取得香港工作签证的所需时间(如适用);为了符合财政资源规定而进行注资的所需时间;(在适用情况下)其他监管机关对本会就申请人提出的审查要求而作出响应的所需时间;在证监会的评核过程中,申请人就提供任何进一步资料而作出响应的所需时间;及本会在任何特定时间正在处理的申请数目。

    3. 可准备事项

    1. 筛选及任命负责人员及持牌代表每个 VASP 申请人必须至少有两名负责人员来监督持牌 VASP 的运作,并确保遵守 AML/CTF 和其他监管要求。

    2. 选定于香港适宜存放文件和记录的处所 。

    3. 制定内部反洗钱政策、程序和控制措施 。

    AML/CFT 政策、程序和控制,也称为 AML/CFT 系统,是在运营领域记录在案的公司范围的 AML 政策,规定了防止或打击可能的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内部原则和程序(ML/TF)。公司应以风险为本,建立有效的反洗钱/打击资助恐怖主义制度,并满足相关的反洗钱/ 打击资助恐怖主义法律和监管要求。因此,政策、程序和控制文件应涵盖以下领域:

    i. 风险评估;

    ii.客户尽职调查(“CDD”)措施;

    iii.持续监控客户;

    iv.可疑交易报告;

    v. 记录保存;及员工培训。

    4. 采用可靠的 AML/CFT 软件

    为了遵守 AML/CFT 法规,VASP 需要对其客户进行适当和有效的筛选、尽职调查(有时也称为了解您的客户,KYC)、风险评估和持续监控。

    仁港永胜可以协助贵司申请并准备以上要求文件,请联系 如果需要。

© 1999- 金融监管牌照申请转让【仁港永胜】 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28545号 【仁港成立于1985年,全球知名金融牌照服务提供商,熟悉全球各地监管法规及金融牌照申请程序】